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11月16日

茶禪問答(二)

茶禪問答(二)-心道法師心道法師:靈鷲山的茶禪,也要有我們的宗風,「慈悲」就是我們對大眾的供養,「禪」就是原味。如果我們每個人可以回到原點,可以走入原味,這原味就是原始。我們走入原味的時候,我們才會真心。真心才會生起慈悲的動作、想法、願力;如果沒有回到真心,那就都是浮動的意念。

所以我們藉由泡茶,讓大家都回到原味,回到真心,真正的能慈悲,大概是這麼一個路。

弟子:這個原本就是最簡單的。

茶禪問答(二)-心道法師心道法師:最簡單就是做不到,就是想不到,所以要用方式,例如用茶的方式來帶動,回到原味。怎麼帶動呢?每一個動作的自在、專注、寧靜、誠心,所以你可以品茶。你的心誠,所以可以品,心不誠,品不出那個茶的原因。慢慢就是這樣子。這種就是生活原味。

就像那個農家,農家種果園。他們一天到晚面對的就是果樹,他就是專心用愛照顧,用他的體力,用他的關心,用他的注意力,去關心果樹的成長,所以他沒有造作、虛偽,就是叫做什麼?原味的面對。人與人,人與事,都是這樣子很直心。老農夫很單純,他沒有什麼語言,他就是用方法,讓這個東西能夠長得好,長得豐收,讓它美麗,所以他的愛心、慈悲,他展現在那邊,所以他的心會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