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12日

禪 簡單的生活

禪 簡單的生活-心道法師禪是甚麼?我們看這個「禪」字:單、示,禪叫單、示。就是簡單的呈現,不是那麼複雜的,不要用很多複雜的心去坐禪,要用很單純的心去坐禪,才會坐出禪的原始、原來。

禪 簡單的生活-心道法師禪就是原來、原始,原來、原始在哪裡?自己?自己有原始嗎?我們是不是原始呢?我們看看這個身體,看不出什麼叫原始,可是我們的佛性、覺性就是很原始的。只是我們在輪迴的過程中參雜了很多的妄想,雜了很多的那種莫名其妙的東西,只有在坐禪的當中,這些雜質就會慢慢脫落,這些妄念會脫落,想法也會能夠慢慢的清淨,所以坐禪會滿享受的。

禪 簡單的生活-心道法師享受什麼呢?享受自己、享受一切,禪,坐得好,是一大享受,也就是享受那種生命的真實感,禪。

我們的生命當中,會有很多的發生,如果我們學的很廣,我們就可能會享受到一個滿寬廣的一個生命;學得比較少一點,生命的空間可能就比較沒有那麼大。如果坐禪,這空間就大,那個空間是愈坐愈大,愈坐愈大。心就是宇宙,心就是宇宙,我們坐禪就是坐心,從坐禪當中去連結起無限寬廣的心與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