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4月23日

禪,讓靈光透脫

禪,讓靈光透脫-心道法師禪修能夠提升生活的品質、生活的空間,也能夠讓我們回到文化的涵養與深度,這樣的文化涵養也就是我們傳統的儒釋道文化,而禪修,就是能夠培養我們文化深度的一個入口處。

禪修,讓我們的心能夠和諧,讓我們的心回到原點。所謂的原點,就是它的最初,我們回到最初的樣子。所謂最初的原點,就是開天闢地以前就擁有的那份靈性,但是這份靈性已經長久以來被物化了,而禪修可以讓我們的心從物化裡提升,找回靈性的品質。

禪,讓靈光透脫-心道法師靈性是每個人都有的東西,它不是屬於誰的,每個人的靈性就是每個人的知覺,我們的知覺也需要有一個方向來導航,如果我們可以導航的很好,我們的靈性就可以超越物質的束縛,而能夠在生命中充份的發揮愛的力量、拔苦的力量,這份的力量也就是慈悲。

其實,學禪學到最後,我們會展現什麼樣的面貌呢?除了自在以外,我們展現的是博愛與慈悲,在佛法的專有名詞中,也就是叫做菩提心。菩提心是愛的力量,透過菩提心的分享,讓人類彼此柔軟下來、和諧下來,人跟人之間就是融合的快樂。

學禪容易擺平我們最底層的那份存檔,讓我們最底層的存檔消失、放棄,然後讓我們的空間更寬廣、自在,更能夠容納、更能夠學習。所以,禪就是我們想要分享給大家的一份最美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