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4年04月23日

你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心嗎

你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心嗎?-心道法師繼2011及2013年後,2014年是第三次飛往德國Saarbrücken主持四天的禪修閉關。會在德國舉辦多次禪關主要原因,是因為受到我的好友Michael von Brück的邀請。Michael曾任慕尼黑大學宗教系主任,本身是位牧師,同時在日本取得禪師的資格,深入習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德國人懇切地追尋靈性的這份精神感動了我,所以才數度前往教授禪修。

我們每個人都有本自具足的靈性,但是因為我們貪著於現象,所以覆蓋了我們的靈性、覆蓋了我們的心;因為我們貪著於現象所以只能看到有形有相的肉團心,和攀緣現象的心,找不到我們的靈知、靈覺、靈性的心,而禪修就是淨化這一切幻有現象的方法。

禪就是找回我們本來的心、本來的面目,怎麼去找呢?就叫做撥雲見日,把雲撥開了,太陽就出來了,什麼是雲呢?就是我們對現象的執著跟貪戀,我們對這些物質慾望的貪著,讓我們的靈性迷失了,所以我們要撥開這些雲霧。中國的禪修有「無門觀」的法門,所謂的無門觀就是觀察世間種種都是短暫的,一切的現象只是時間的變化,我們無法掌控,但是我們卻常常迷失在這個短暫而無常的現象當中而失去自己。所以找回自己,不是什麼信仰,就只是回到自己的一個方法。就是因為無常、短暫,所以不真實,是空的,所以我們要瞭解現象的本質,才能夠慢慢進入靈性的世界,明白靈性不屬於現象。

當我們沒有這個「人」的造型以前,這個靈就存在了,我們的靈性是沒有現象、沒有結構,是光明的、是一種沒有形象的存在。我們要如何回到靈性?我們的身體會壞,但是我們的靈性不會壞滅,所以要經由禪修慢慢放鬆,讓心歇下來,回到原點。我們坐禪就是要發現它,用我們的方法慢慢寧靜它、純化它,當下就是淨土、心的世界。

我們如何找到自己的心?當我們在忙碌的時候,很難發現它的存在;當我們在禪修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是那樣的親切、溫暖、滿足。如果沒有找回這個心,我們是飢渴的,直到我們找回這個親切、圓滿、滿足的心。禪修能夠讓我們進入內在瞭解我們的心、成就我們的心。所以,禪修是值得我們去探討、投入、實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