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08月07日

學佛成佛 覺光遍照

學佛成佛 覺光遍照-心道法師靈鷲山的宗風是「慈悲與禪」,什麼是「宗風」?「宗」就是宗旨,「風」就是行動,我們的宗旨跟行動是什麼?就是「慈悲與禪」。「禪」就是心、就是覺、就是靈(性)、就是不惑,我們在每個地方不惑、不迷失,不迷失叫做守,守就是禪修。我們以這樣不迷失的心來行大悲的願力、菩薩道,這是靈鷲山唯一的根本思想。

簡單的說,「禪」就是修養,「慈悲」就是德行。修養是要往內看,要內斂;「德行」是要往外做。再來,禪是什麼呢?講白了,禪就是一個「無我」,能夠無我就有禪;不能夠無我,什麼禪也沒有。慈悲就是用無我的心去實踐菩薩道。有我的時候,問題就多;無我的時候,就沒有問題了。我們在眾生當中,要成就,就需要無我的去實踐慈悲。

無我需要反觀,時時要能夠反觀、反省,反觀、反省自己對慈悲與禪的貫徹,要變成我們生活中的慣性。比如說我們起床會做什麼?有的人起床以後就要漱口刷牙,有的人是先做做運動再說。那麼這個禪呢?一起床,我們就開始做寧靜自己的工作,從寧靜中讓無我的自己可以呈現出來,在寧靜裡面我們會更清醒;上班的時候也可以做靈鷲山一分鐘平安禪、九分鐘禪,時時寧靜自己,把它變成生活的習慣。

學佛成佛 覺光遍照-心道法師在生活中,我們要養成禪的相貌,就是簡樸、實在的個性,自然不做作的個性,和諧安詳的個性。在整個生活中,是不是可以這樣表現?生活的禪,也就是簡樸,不要像收垃圾一樣,什麼都要,到最後就是一個大累贅。我們要過簡單、樸實的生活,不管是在家庭或在工作場所,不論在哪裡,我們都是簡單、樸實、實在、不虛偽的生活,自然不做作的習慣,和諧寧靜的習慣。我們的表相是這樣,內在,就是要常常觀照自己。所以,禪的生活就是不負擔、不累贅的意思,沒有負擔,不是累贅的, 越能夠這樣子,我們就越能輕鬆自在的去做很多的事情。

眾生在這個茫茫苦海中,大家都在尋找可以依止的地方,我們如何能到達平安的地方?就是要學佛。學佛要先明心,明心以後,我們要做什麼?就是要做慈悲一切的菩薩道來成就遍智,大致上我們學佛是這樣一個歷程,就是守著這個心,做大悲周遍的事情。什麼叫大悲周遍?就是覺光遍照。如何讓覺光遍照呢?就從慈悲的實踐裡面讓覺光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