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2月24日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離心意識 離相見心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離心意識 離相見心-心道法師2019年2月18日開始,靈鷲山的四眾弟子進入春安居禪修關期。禪修必須安住在離心意識的地方,離開心的作用,離開識的分別,離開心意識的作用與想法。我們的心會妄念、意會作意、識會分別,所以要離開心意識,來觀照自己,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離心意識的來禪修

我們的心常常都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上游離變化,而這些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都叫做假相,都是虛妄,這些相造成我們的貪、瞋、癡、慢、疑五毒的聚集,我們會輪迴也是因為我們的心在四相上。所以,要練習非四相,離三心,非四個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非三心-過去心不是我、現在心也過去,未來心不可得。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離心意識 離相見心-心道法師我們常常說,要活在當下。那麼,當下是什麼?如果我們的當下是在境上,這個境相也會過去;如果我們心的當下,是在沒有相上、沒有相的作用,那麼當下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常常出入的地方。所以有相的心,就有過去、現在、未來;無相的心,就不是過去、現在、未來。

如果我們明見了這個心,然後契入了明、明白,慢慢的能夠這樣死心塌地的用功,我們這份無相的心,才會有力量。無相的心,能夠入水泡不壞,入火燒不壞,無相的念力,能夠了脫生死、斷煩惱,能夠自在。所以,什麼是禪修?離一切相就叫禪修,見到我們自心不是任何東西,任何相都不是我們的心。

所以禪修就是理清我們自己是什麼,物質世界又是什麼,當我們坐禪的時候,就是覺性的世界,在覺性的世界中,要如何離開現象的干擾?就是用平安禪四個步驟,每個步驟讓我們能夠調整好自己,而能進入離相的本來面目,進入離相的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