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3月02日

春季禪修閉關-安住本來無一物的心

春季禪修閉關—安住本來無一物的心-心道法師實相無相的妙心,我們要能夠覺察、明晰,才能清楚的看到「覺」的本質。覺,就是了了分明、清清楚楚,我們的心所行處叫做空行,心到哪裡,空就要到哪裡,明就要到哪裡,所以我們安住在明,安住在無所有、無所得。

我們常常聽到這句「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一切的百花叢就是萬象,形形色色的相,而我們在其中卻不沾片葉,這是因為我們的覺性是空的,它是本來無一物的空,所以到哪裡都不會沾染,沒有東西可以沾、沒有東西可以黏,叫做空行。

我們從禪修中慢慢的讓自己清清楚楚,不散亂的安住在本來無一物,從止、觀上慢慢養成慣性,常常讓自己自然、放鬆的看著,看著自己本來無一物的空性,以這樣來養成直觀自己的本來面目。

春季禪修閉關—安住本來無一物的心-心道法師我們在閉關中安住心性,用閉關來薰陶、安住,安住我們這顆離相的心,讓它慢慢的落實在生活中,讓它閒閒的,看什麼都跟自己沒有牽扯與罣礙,慢慢的我們就能理清楚覺性與現象之間的分野,我們越是觀照得清楚,越能回到覺性的本質。

我們的覺性不變不動,每個人都有,誰也沒有缺過,只是我們的專注力不夠,散亂的多,所以我們要用平安禪四個步驟來專注清楚,讓我們的覺知力、專注力清楚不散亂,然後就能安住在空性的本質。

我們的心像風中之燈,因此我們必須清楚專注,才不會被風吹熄了、吹滅了,所以我們要一直專注,一直牢固,讓這個本來無一物的心時時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