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15日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全心實證,用心參悟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全心實證,用心參悟-心道法師我們用禪來參悟我們的心、我們的本來面目。「參」就是研討、發現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不假於外相,而找到最原始、沒有裝飾、沒有打扮的赤裸的心性。心的本質是光明的,心的性是空的,所以又叫做覺性。

我們學佛就是學「覺」,當我們講「覺」的時候,它就具足兩點:第一,覺就是知曉、知道;第二,它的性質是沒有形相的。我們要真實了解這個心,就要知道我們的心不是肉團心,也不是生滅的、成住壞空的心,我們要找的是長期都沒有消失過的心,也沒有生滅過的心,也沒有被誰偷走的心。

而這個沒有生滅的心也叫做時輪金剛,代表著我們的心在時間裡不壞滅。時間也是一個現象,在時間裡面不壞滅的就叫做金剛,而在時間裡面不壞滅的就是我們的這個金剛心,金剛心能夠破除一切的煩惱業障,破除一切輪迴煩惱。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全心實證,用心參悟-心道法師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解脫輪迴苦,常常這樣的去觀察世間苦,比如我們生病的時候,沒人能幫我們代受,只能自己受苦,所以時時刻刻去觀察這些苦,觀察這些冤冤相報的業力,我們就會覺得應該要精進修行。今生有幸值遇佛法,也就是覺悟的法,就是要非常的清楚跟熟練,也就是知道怎麼去做,怎麼去成就。

「禪」,是一法不立,為什麼叫一法不立?本來無一物,是什麼都沒有的,它不是斷滅,是清楚我們的心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我們立一個法,心就沾染了一個東西,心也就有了個痕跡。我們的心是什麼都沒有痕跡的,也沒有帳篷,也沒有蓋子,也沒有圍牆,如果立了一法,就叫做頭上安頭。所以好好的認清楚這個心,契入這個心的面貌,就是要做好實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