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2月17日

春季禪修閉關—用禪修導航到我們的本來面目

春季禪修閉關—用禪修導航到我們的本來面目-心道法師2023年2月13日開始,是僧眾的春季四十九天禪修關期。我們禪修的目的是什麼?禪修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禪修,是為自己坐的,坐禪是為了找到我們的本心,也就是不忘本,找到自己的本心不忘本。

禪就是心,禪修能夠讓我們清楚的照見我們這顆心,也就是讓心回家。我們一旦禪修就不能含糊籠統的,要清清楚楚、不含糊的坐在這裡。生命是無常的,也是有限的,正因為生命是無常有限,所以我們要透過禪修來回到無限。

春季禪修閉關—用禪修導航到我們的本來面目-心道法師我們用禪修來觀照我們的覺知,覺知有兩個功能,一個是清楚明白,另一個就是無形無相,雖然我們有覺知,但是看不見、摸不著,所以坐禪就是讓我們透過觀照來清楚覺知,了解它的來龍去脈,知道它是什麼。

禪修的目的是希望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我們最原始的自己,也叫做原靈,最原始的靈,所以我們要回到我們的原靈,回到永生的地方、永恆的地方,原靈就是我們的永生、永恆的地方,也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是無頭無尾,沒有顏色,什麼現象也沒有,所以回到原靈是找回自己的本來的自己,方法就是從平安禪四步驟慢慢的讓自己回到我們原靈的地方、本來面目的地方。

春季禪修閉關—用禪修導航到我們的本來面目-心道法師第一個「吐納」(吸氣、吐氣),我們慢慢從吸氣、吐氣的轉換中專注,由專注慢慢的認清我們自己。第二個「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由眼觀鼻的專注、鼻觀嘴的專注、嘴觀心的專注,這樣的一個方法讓自己能夠找到回家的路。第三個專注自己的出息、入息,由於出息、入息的專注,從專注中慢慢的了解我們的本來面貌。第四個「聆聽寂靜」,從聽裡面來攝心、專注,了解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所以禪修必須要借重方法,搭方法的便車,從這裡去熟悉自己的本來面目。

本來面目無形無相,沒有現象可得,我們清清楚楚的知道無形無相,沒有現象可得,了知這個相貌是無的、空的,安住在這樣的場景裡,也就是我們心的常態。就這樣子用有相的心慢慢的回到沒有相的心,由這樣子來導航我們漸漸的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