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2月13日

諸相非相

諸相非相-心道法師學佛人的正念就是般若的知見,般若就是覺照一切空相,心不隨境轉,也不隨緣變化,心念在一切處都是了了不可得,都是明空、離相的,所以要常常覺察諸法、諸緣、諸業都是空相,這叫做「明空」。明空以後就不會被相所綁、為相所牽,受到相的連續性影響,而造成我們心境的輪迴。

不學佛的人在明相上,學佛的人則在明空上。人若不在明空上就不會有正念,因為在明相上,會產生諸神、諸法、諸見和有所得,所以我們的煩惱就是從明相來的,相就在一切所生、所觸的六塵中。從六塵的相生起六識,識就是分別,識在相裡面作用,彼此的好壞,得失、是非、善惡,就有很多可得、可執的相,然後造成業力。

諸相非相-心道法師明相造成一切輪迴的生命,明空便一切相不可得,所以無處輪轉、無處生滅、無處可得。要了脫生死、斷除煩惱,就是要明空,無所住而生其心。如果不能如此,就是招相、入相、變相,就是用六根去勾招這些相,進入我們的內心,然後成為變相,變相就是一個一個相的變化,累積了很多的相,連結成為思想。

一般眾生明在相上,所以招相變成煩惱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在相上產生輪迴、生滅與煩惱。心念是由相組合而成;生死是由業組合而成。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跟著業念在走,如果不轉識成智,轉化明相的心成為明空的心,就不可能了脫生死,所以我們要在每一個相裡面去斷,讓相無法相連。識就是識別,識別各種現象,智就是明空,不明白空所以會執著,還提著相,在輪迴中流轉。所以我們要天天修轉識成智,變成明空,一切不可得,不可得就可以消化五毒、解消煩惱,停止我們的生死念頭。學習佛法就是為了轉識成智,轉識成智就是「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心就不會在輪迴中流轉。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的每個念頭上,都能夠轉識成智、轉業相為空相,就能夠得到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