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11月10日

揚州三日禪-以禪證真心 光明如大日

揚州三日禪-以禪證真心 光明如大日-心道法師2019年11月8到10日我們到了揚州舉辦三日禪。揚州是鑑真大和尚與星雲大師的故鄉,鑑真和尚東渡日本弘傳戒法,星雲大師將佛法傳遍五大洲,這兩位出自揚州的佛法大師,讓我們不由得感佩他們對佛法傳承的用心與願力。

禪修開始之前,我都會帶領大家念誦三皈依,這個儀式是幫助大家的心找到一個匯集地,尤其我們念誦的「釋迦佛心咒」,是希望透過心咒讓大家與釋迦佛相應。現在我們之所以能夠學習禪法,都是因為釋迦牟尼佛的引導,讓後世的佛弟子能夠學佛習禪,因此為了飲水思源、感念釋迦佛,藉由念佛、念法、念僧來調整我們的心,所以我們一起來作三皈依。

揚州三日禪-以禪證真心 光明如大日-心道法師其實,我們做這些的目的,主要是能夠利樂有情,讓一切與我們有緣的生命共同體,都能夠有機會學習佛法來離苦得樂,讓眾生遠離痛苦。而眾生受苦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自己的想法,想法對了就會快樂,想法不好就會不快樂。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學習的本能叫做「覺知」,有了這個覺知才有辦法學習,這個覺是眾生與佛同時具足的。那麼,為什麼眾生的覺會迷惑?是因為不清楚、不了解,所以今天我們學習禪修,就是要去瞭解,瞭解兩個世界: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物質的世界所發生的叫做「唯心所造,唯識所顯」,也就是說物質世界是由心所造的。

心為什麼能造?是因為我們的念頭,每個念頭隨著現象就成了物質,這個物質世界是輪迴的、記憶的、苦的,人與人之間為了物質會產生五毒(貪、瞋、癡、慢、疑),五毒攪和在物質上,讓我們產生執著與傲慢,形成心與現象的鬥爭。

揚州三日禪-以禪證真心 光明如大日-心道法師另一個世界叫做空性的世界,空性的世界不屬於物質,不受物質影響,也就是靈性的世界。靈性的世界也叫做覺性的世界,這個覺是非物質的,沒有執著、沒有束縛,輕輕鬆鬆、自由自在。所以,我們學禪的目的就是要回到我們的本有、

本來的樣子,本來我們就是不生不滅的,所以坐禪是找回我們自己,找回那個不生不滅的東西。

平安禪四步驟就是息妄證真的方法,所謂的「真」也就是實相無相。四個步驟就是讓我們把心中雜質去除的方法,到最後我們純淨的靈性、不雜染的靈性就出來了。就好比是煉礦成金,好好的做、慢慢的坐,把所有的妄念執著,就像太陽下山一樣沉澱下去,沉到沒有,到最後我們的心性就像太陽一樣升起,越來越光亮,明亮到像中午的晴空萬里,就像大日,是光明的、無雲晴空那份的覺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