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4月23日

寧靜一分鐘讓心放鬆

寧靜一分鐘讓心放鬆-心道法師禪修是一種絕緣,讓外在的緣不干擾我們的心,也就是把自己結界。結界以後,外面的緣就進不來,裡面的這個心把它定點,這就叫做「止」,把心止在一個地方,然後不隨著想法跑。

我們的「一分鐘禪」,從深呼吸開始,讓你的念頭轉換,比如,本來我們可能要發脾氣的,用深呼吸轉個念頭、轉個情緒,就把原來要發狂的情緒給放鬆了。再來是合掌,合掌並不是宗教的象徵,就是一個讓自己心寧靜下來的方法,我們用合掌這個手勢,把心回歸到原點。

寧靜一分鐘讓心放鬆-心道法師再來是放鬆,放鬆以後我們就寧靜下來了,當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後,我們就有了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反省、反思的能力,所以寧靜下來的時候就放鬆了,我們不跟隨任何一個挑釁的現象跑。最後把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心回到原點,心能夠回到當下,回到原點,我們就會成為一個覺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個當下的念頭。

「禪」就是找回自己,現在這個時代,大眾就是追逐著現象跑,追到最後連自己都不見了,就連我們本來所擁有的倫理道德、社會價值觀也都不見了,當這些傳統的道德、價值觀都不見的時候,我們就不知道要何去何從,我們變成了一個沒有主體的生命,生命也就會盲目、盲從。;

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禪修,重新找回自己,享受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快樂,透過禪修,讓自己與自己的靈性相應,我們也就能夠體會到生命的喜悅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