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6月17日

安住在本明的覺性

安住在本明的覺性-心道法師禪修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重點經營,在每次的禪修閉關中,通常只能讓我們養成禪修的慣性,最重要的還是要靠大家在生活中能夠不放逸,安住在這個覺明中,日常生活中,自己要警覺觀照,在生活中實踐,這叫生活禪。

生活當中能夠安住在本明的覺性上,能夠不被事物、好好壞壞轉掉,外在美醜、好壞、是非、善惡,這個東西是業力,業力來了,我們只能安住在真如實性上,就是安住在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就是安住在我們的覺性上,安住在我們的般若實性中。外在的一切,跟你內在的覺性,是不受的。外在的一切跟你無關,所以你是不受外在的一切如幻如化,這就是不受輪迴,不受人事物的種種。我們要用平常心,安住這個明白,安住這個無造作的本性,就是我們覺明的覺性。

安住在本明的覺性-心道法師所以禪修閉關的這幾天中,大家都在打仗,跟自己戰,一人跟萬人戰,要打倒阻礙禪修的一切的生滅變化,跟這些妄想執著戰鬥。所以大家能歇的就能安住,不能歇的就不能安住,我們要體會放下即得,捨即得。

修行是沒有放假的,我們出家是為何而來? 所以這一生不成功是不放棄的,這閉關雖然結束了,我們的修行是不能結束,也不會結束,除非成就!禪修的時間是要花的,不花時間就沒有成果,雖然我們閉關結束了,還是要精進的安住在我們本心,安住在我們的本覺,本明的覺,我們的心性上,用聆聽、呼吸讓它走進智慧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