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10月11日

心道法師2010閉關手札-細念

心道法師2010閉關手札-細念-心道法師今天早上草叢出現許多的飛蛾,走過去時飛蛾感覺到有人靠近,便輕輕的飛了起來,於是我用雨傘彈開的聲音讓飛蛾飛起來,飛蛾也很配合,我們就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也因為這些會跳舞的飛蛾,讓我轉移注意力暫時忘了身體的疼痛...

我的出家弟子們也開始閉關,我規定他們每天都要寫下自己的禪修心得,每隔一日我就會看看大家的禪修體悟,我一本本的翻閱,也親自寫下對他們的回應,希望大家在這十天裡能夠有所成長,也利用難得的十天好好精進用功、修養身息。

我告訴他們,「出家人修行、打坐、成道、度生,這個是我們本份的事,也是我們最快樂的事。藉由禪十閉關來覺察自已微細的心念,修行這種內視的工作,如果做不好的話,我們的心就非常的散亂、非常的粗魯,也就沒有辦法去體會到佛法微細的理念,很多體證要從禪修下手,在禪修裡面觀察、突破。希望大家能夠把握時間開悟、能夠明白自己的心性,證悟到這個我們的本來面目。」

看完了大家的心得,今天身體很不舒服仍堅持唸誦完千遍大悲咒的功課才安單,閉關的功課一遍都不能少,這是對自己的要求,也算是對的起我所感恩的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