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3月02日

春季禪修閉關-明心見性 圓滿覺起

春季禪修閉關-明心見性 圓滿覺起-心道法師我們要抓住這個心是不容易的,需要做專注這件事,這個專注就不是那麼聽話,沒幾下子,心又不曉得跑到哪裡去。因為攀緣心被我們養成了習慣,這個心就像蒼蠅一樣到處亂轉停不下來,所以就是要學習攝心、學習如何安住這個心。

其實我們只要找到心的源頭,就知道如何降伏這個心,只有息滅妄念執著,我們才能夠當下現前這個圓滿的心。其實,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圓滿的,現在仍不圓滿的原因就是我們不認識它,當我們認識這個心是遍虛空、遍法界的時候,它就是圓滿的。一切所顯都是我們心的光明,心的光明是無形、無質的。要慢慢的覺察這個心、明白這個心,了知它什麼樣子也沒有,什麼現象也沒有,是赤裸裸的展現在我們的認知裡。

春季禪修閉關-明心見性 圓滿覺起-心道法師學禪,就是學習認識心,知道心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沒有任何形相。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說只論「見性」,只要見到心的性,就能夠解脫煩惱、了脫生死,我們的心,就是這樣清清楚楚的,就是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要明白我們的心,見到我們心的性,明心見性是起碼的工作,明白了心是清楚的、性是空的,慢慢的了解這兩個本質以後,我們漸漸的把我們的心安住在清楚而沒有任何的現象,用這樣子來安住我們的心,從這樣開始以後,我們就能慢慢的知道本來面目是什麼。

春季禪修閉關-明心見性 圓滿覺起-心道法師所以要反覆的讓自己真的是這樣子進入明心見性的實相無相中,來認得這份的本來面目,我們才能夠安住這個散亂的心。常常我們都是在好壞、對錯、是非裡起分別心、執著心,然後在這個世界裡產生了紛紛擾擾,所以我們必須認得性、認得心,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知覺裡,知覺自己的知覺,從知覺裡看到覺的性是空的。

這個清楚的覺知它的本質就是空的,我們從覺知明白心,從覺知觀看到覺性的空無,當我們在覺觀時,我們反覆的用覺看到空的本質,不斷的讓我們在空的本質上安住,透過專注來沉澱所有的妄念執著,我們才能回到我們本來面目的空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