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08年12月05日

禪-心道法師禪是心的一個回歸,是一個經驗的傳承,不是一個知識的傳授!禪,不是用思考的,它需要的是一種直覺。我們人就是一個思維、意識、記憶體,這個記憶體儲蓄很多的記憶、想法,這些記憶和想法讓我們心靈一直不斷地製造、分析與差別而無法休息,導致我們的心變得非常凌亂。

所以,我們要如何改變這個記憶系統與意識的作用,好讓我們的思維是回到原本的心?或許很多人非常不能接受這種想法,但想法原本就是累積而來的、積蓄而來的,它並非原本就是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要回到原本,就要丟、要捨棄、捨棄、不斷地捨棄!用禪修,讓它捨棄。然後一直做、一直回歸、一直捨、一直回歸。我們最原本的自己就叫做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不會老、不會死。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是某一種東西,它是無形的,沒有任何形象是它,所以它就是它,不會死。

有人會問:「為什麼打坐能成佛?」我們可以舉一個最厲害的老師──禪宗祖師「馬祖道一」的故事為例。最早他在家鄉生活的時候是很窮的,但是他很小就出家修道,每天坐禪;有一次他的老師問他說:「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坐禪,我要成佛。」他的老師就拿一個磚塊就在磨,天天磨、天天磨。那個打坐的馬祖道一就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老師您每天磨那個磚?您要做什麼呢?」老師說:「我要磨這個磚呢變成鏡子。」「磚塊磨了怎麼可能會變成鏡子!?」馬祖道一問。「我的磨磚不能夠成鏡,那麼你的打坐怎麼能夠成佛呢?」他的老師說。

這就叫做「智慧禪」也是「生活禪」,就是希望我們在生活裡面能夠真正的去體悟、能夠瞭解、能夠放下、能夠很踏實地、真實地過生活。真實的過生活就必須很真實的面對自己,要很真實的面對自己,就必須要打坐禪修,從禪修裡面我們能夠找到自己、找回自己,真正的找回自己的本來,享受靈性。

在物質世界裡,我們一直跟著物質走,而物質永遠是沒有辦法滿足的,我們的心永遠停不下來;只有能真正找到靈性的快樂時,我們才能夠解決物質文明的問題。所以,花時間跟自己在一起、花時間去瞭解自己,花時間去touch自己,一直讓自己回到自己、然後變成自己。這需要花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