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06月16日

夏季僧眾禪十閉關-休歇止妄 現真心

夏季僧眾禪十閉關-休歇止妄 現真心-心道法師2020年6月7日-17日,在夏天啟開之初,靈鷲山僧眾進入十天的禪修閉關。從春季到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漸趨緩,我們有這十天的時間可以做一個短期的收攝。

春季禪修閉關時,大家在這段期間用心的體認,體認我們的覺性,也體會覺性的空間與範圍,現在這短暫的十天,就是讓我們在春季禪修時,還沒有將我們這顆心理的很清楚、體驗很清楚時,透過這次的關期,我們好好的在平安禪四步驟中,讓我們在空性中覺照我們的本來面目。

夏季僧眾禪十閉關-休歇止妄 現真心-心道法師禪修,就是要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我們是不是已經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了?還是我們只認識這個軀殼而已?現象世界是那樣的變化多端,生命總是這樣的無常,世局更是如此的不確定,即使是如此,我們也要找到生活的方向與目標,讓我們能夠平平穩穩的生活,用平常心去生活。所以,認真的去找尋與認識實相的覺性,唯有透過沈澱、淨化,才能讓我們的覺性原形畢露。

如何讓覺性原形畢露?就是止跟觀。止,就是把妄念終止;觀,就是降伏一切能所的變化,所沒有了,能也不見了,能不見了,所也不見了,這就叫做「歇」。「歇」就是休歇我們所有的妄念想法,內部的思緒、外部的現象全都放下了,就回到不生不滅,本來面目的地方。

夏季僧眾禪十閉關-休歇止妄 現真心-心道法師這是我們禪修必然要契入的工作,要契入這個地方就是要用平安禪四步驟。說起來就是要認真去做,想要達到空性的認知,專注做不好,那就叫做弦外之音,弦外之音就無法進入、不能契合。只有放下一切,讓自己任何心念休歇下來,休歇下來就是全體現前,現前的東西就是大圓滿、大手印,又叫做本來面目。

從2020年開始,大家未來的生活、未來的世界、國家、大環境的變化是很不可思議,我們的生命又將何去何從?唯有讓自己的心回家。什麼是家?這個「空性的家」,就是把心意識的種種變化讓它息滅,呈現無所得的一個光明,就在當下。

珍惜這十天,讓我們好好的把握時間,好好的體驗,只有平安禪四步驟專心的做,讓自己的覺性獨立出來,才能夠發現不變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