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5月10日

歐洲禪修行-參悟「無」,才是真開悟

歐洲禪修行-參悟「無」,才是真開悟-心道法師參禪,主要是讓我們自己明白這個心,自己去開悟這個心,為的是開發我們本有的東西,讓我們藉由一些方法到達本有的覺性。所以當我們認識到本來面目的時候,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們只是去發現而已。

我們的心是明的,性是空的,明跟空這兩個合在一起,就是自心的光明。自心的光明是什麼?耳朵可以清楚的聽到,眼睛可以清楚的看見…,清楚的關鍵在於我們的覺知。

歐洲禪修行-參悟「無」,才是真開悟-心道法師靈鷲山平安禪四個步驟的重點就是專注跟清楚,專注的時候就是止,止就是把散亂的心、攀緣的心抓回到清楚的狀態。我們的清楚跟專注就是明、就是空。如果不清楚,那就不明了;如果不專注,就沒辦法空了!
為什麼我們要修行?是要修健康,還是為了好玩而修?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不斷的熟悉我們的「明」跟「空」,「明」跟「空」這兩個東西,我們每個人都有,但要如何才能認得它?就是不斷的去認識、認識,不斷的熟悉、熟悉,熟悉到總有一天我們能契入明空,熟悉到我們就是明跟空。

學習禪,就是學習沒有形相,學習心的面貌是什麼都沒有的,透過語言文字我們講的就是明跟空,如果離語言文字,那就什麼也沒辦法講,因為它什麼也不是。

歐洲禪修行-參悟「無」,才是真開悟-心道法師有些時候我們學東西學到慢心出來,覺得自己已經開悟了,我慢很大,這個我慢,就叫做有相的心。真正的參悟,是會把「無我」給修出來的,也就是趙州禪師的「無」,無到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都不見了,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沒有了,才是真正的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