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9月20日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覺觀心性 還原自己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2023年9月18日至27日,是靈鷲山僧眾的秋季十天禪修閉關。每年的僧眾禪修閉關是一個很好的福利,因為工作事務的繁瑣,讓我們沒有辦法保任自己的覺性,讓我們的覺性清清楚楚的在當下。

禪修就是讓我們還原自己、找回自己的最好方法,往往我們在工作中這些事事物物都讓我們很難在覺性上安心,透過禪修閉關就是讓我們復原的時間,復原就是把我們的覺性復原。希望大家珍惜這個像黃金一樣寶貴的時間,認真的把覺性照顧好。

覺,就是清楚;性,就是空明,體性空、自性昭,大悲週遍,體性是空,自性是昭明,然後做到大悲周遍,也就是當空與昭明合成為一時,我們清清楚楚的觀照,我們的覺要照見我們的性空,這樣相續不斷的連結做觀照。

透過禪修把不是覺性的東西慢慢的轉換,把我們的覺性慢慢趨使到清淨無染的地方。我們的根本就是覺性,可是我們沒有把它管束好、關心好,它就會四處的流浪、四處的漂流,如果我們清楚專注能夠不散亂的在覺性上反覆的觀照,反覆的讓我們熟悉到變成自己的。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事實上,它已經屬於我們的了,這個覺性屬於我們,我們再也不會流失覺性這樣的空明的面貌,這個是我們禪修要有的認知。所以,坐禪,是要坐見本性,而不只是坐在這個椅子上,雖然剛開始時,我們對空性沒有那樣的認知,所以就要從無常下手,觀一切是無常、短暫、抓不住、靠不住的,從無常、苦、空裡認知到出離心。

所以要常常觀、覺,觀出覺就是空性,覺從覺觀裡慢慢的在這裡安住心性,從心性裡慢慢的到本來如此、本來如是。十天的禪修就是以觀照我們的心性為主,要這樣子滾動的觀照,反覆的去做,這樣才能夠慢慢的將自己回復到原來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