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9月14日

秋季禪修閉關-深觀覺知明本覺

秋季禪修閉關-深觀覺知明本覺-心道法師法就是一個洗滌,讓我們所有的污染,因為接受法的洗滌而潔亮光明,這些枝枝節節的生活習氣,我們都能夠深觀、清淨觀、自在觀。深觀,就是要深深的去觀照,從般若的觀照中,去相應在我們的覺性上,慢慢的就會產生般若的道行。

所謂道行就是能夠產生安定感,有了般若的念力,就能夠驅除煩惱,即使煩惱來了也能很快的在空性裡消蹤滅跡,就像雲霧在虛空中剎那現起、剎那滅去。我們的煩惱是無止盡的,但是有了般若性空的覺受,這些煩惱也就石沉大海。

修行人叫做智者,智者就是知道怎麼去播種、怎麼去觀照、怎麼去覺察,把這些好的種子種在廣結善緣上,所以我們的生活就需要有「正念」。正念就是好的觀念,也就是無生滅的觀念、涅槃的觀念。所謂涅槃的觀念,就是空性的觀念,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禪修,目的就是熟練般若,反覆的讓我們這份覺照產生般若的力量。

秋季禪修閉關-深觀覺知明本覺-心道法師閉關只剩下倒數幾天了,是不是能夠越來越有那份的道行、道心、道念,然後在生活中把般若當成是我們對付無明煩惱的武器,只要我們專注、清楚的觀照,把念頭拉回到覺知,讓覺知專注、讓覺知清楚,我們的空性漸漸的也就會出現了。
當我們的生活中充滿空性時,在空性的寧靜中,就能產生覺的智慧。「覺」就是知道、明白,「智」就是照的很清楚,覺智也就是照明清楚不含糊,而這個照明清楚不含糊的東西就叫做本覺。所以為什麼要大家不斷的反覆去做四個步驟,從這裡去提煉那份不含糊的覺、不雜亂的覺、不隨波逐流的覺,清清爽爽沒有任何雜質的覺,一直反覆的做,做到我們能夠明心見性,在清楚明白裡找到本覺,找到我們的妙明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