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05日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在覺性的平台上活出本來面目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在覺性的平台上活出本來面目-心道法師2021年3月1日開始,靈鷲山的僧眾在一年初始的春天裡進入了禪修關期。前幾年都有我們來自德國、維也納的弟子們一起閉關,這一年因為疫情只能夠透過網路讓大家一起學習,希望帶領大家從禪的簡單法教進入無量的智慧。

禪修就是要回到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父母還沒有生我們以前,我們還沒有這個身體的結構以前。父母未生以前我們還不在這個形相上,這個本來面目就是連結到我們最原始的自己,最原始的自己就是我們的靈性、覺性,也叫做空性。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在覺性的平台上活出本來面目-心道法師禪修的目的就是為了不要輪迴、不要生死、不要煩惱,所以一定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這個本來面目就是不生不滅的、不垢不淨的、不增不減的,是諸法的空相,我們必須息滅所有的妄念跟執著,才能夠回到我們祖靈,也就是最原始的自己,天地還沒有開始我們就有了,所以這個最古老的靈性是永恆的,是不生不滅的。

佛陀是最早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智慧的、正念的法藏,就是我們的心,這個心是不生不滅的,這個妙心具有覺的智慧,學禪就是我們正式進入佛的心法,也就是心的教育。所以學佛就是學佛的心、學佛的覺、學佛的智慧,這個心每個人都有,但是要能夠跟心的清楚明白在一起,才能夠契入我們的本來面目。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在覺性的平台上活出本來面目-心道法師我們是這麼的有福氣能夠學禪,透過坐禪來挖取、開拓我們的永恆,挖取我們不生不滅的心,挖取我們的無量智慧來斷煩惱、斷生死。為什麼禪是那麼簡單?因為禪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得的,在無所得裡面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我們在禪修的時候,就是用專注來觀照我們的心,清楚來明白我們的心。

我們這一次四十九天的禪修閉關,就是不斷的反覆薰陶,雖然有時我們會隨著外在世界各種的變化而離開了我們的本來面目,但是透過禪修來清除這些不清淨的念頭、想法,慢慢的淨除到完全沒有任何的垢染,讓我們的心像無雲的晴空,像十五的滿月那樣的圓滿,那樣的清朗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