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03月09日

春季禪修閉關-從平安禪四步驟找到明覺的心

春季禪修閉關-從平安禪四步驟找到明覺的心-心道法師我們這個覺明的心,本來無一物的心,它不會生起也不會滅去,如果它隨境生起、隨境滅去,那就不是我們本來的心。本來的心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常常要觀照心的無相,心像虛空不可得、不可取,所以在現象上也就沒有可得的心、可取的心。

如果不明白我們的真心,我們也就不知道明與空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所以我們要讓心自由的在一切處,就是不要被生活中的現象、事物影響而忘失了本有的清楚,所以,放下一切,讓我們的心放鬆、放下,它就能夠顯現清楚而不雜的明覺。

我們在生活、感情、家庭、事業、朋友之間常常用很多的心,這麼多的生命靈識在一起滾動、糾結,我們在這個意識洪流中不曉得要滾到哪裡去,現在我們擁有這樣的人身、這樣的覺知,又有這份禪修的學習,是很難得的,所以要珍惜現在的生命來超脫這個靈識洪流的輪迴。

春季禪修閉關-從平安禪四步驟找到明覺的心-心道法師我們的平安禪四個步驟,每個步驟都是在明覺中,在空曠的明覺裡鞏固明覺的清楚。第一個步驟「吐納」,就是用調氣來調心;第二個步驟,「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我們所觀每一個地方都是我們明覺的地方。以觀心來說,我們的心就是要無體、無相、無念、無住,才能夠回到無體的自性,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心本來無一物的直覺。

第三個步驟「覺知出入息」,以專注出入息來淨化我們每個有相的心念。第四個步驟「聆聽寂靜」,我們用「聽」讓雜染的思緒念頭消融在空寂裡,剩下的就是清明的覺性。用寂靜的聽,將所有的妄念執著放到寂靜裡,我們的覺性就能夠清爽、乾淨、獨立的顯現出來,用聽顯現了空性的面貌。當我們在聽,沒有所求的聽,沒有現象的聽,空寂的聽,這個空間就是明覺的空間。

我們的妄念執著就像汙染地球的垃圾,所有的垃圾都會危害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的覺性不要吃這些垃圾,任何一個垃圾都不能吃,我們就會很健康、很空無的在明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