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9月25日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心的空間 離造作顯空明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為了找到我們的根源,我們的本來面目,透過坐禪找心,找到這個心,安住這個心之後就是證悟這顆心。找心也就是找到這條心的道路,這顆心如果是心臟的心,那是物質的,而非我們的真心,真心是沒有頭尾、沒有任何足跡可以找。

這顆心是覺明的,它沒有任何的相,什麼都很清楚,雖然清楚,但是什麼都不是它,它只是一個知道,我們從知道去覺、去明、去清楚我們的心。要如何找這顆心?當下就是這樣的清楚,當下就是一個清楚的空間,不管有相、無相,它就是清楚而不雜亂。

我們現在坐禪,禪的空間就是心的空間,禪修就是把心的空間看清楚、觀照清楚,如實的清楚這份心的空間。心的空間就是一個清楚的,沒有別的東西,它沒有頭、沒有尾、沒有邊界,我們常常塞了很多東西、各種的想法,這些東西都不是心,心是離語言文字,離一切的相,我們用這樣子來看心的空間,所以,要回到心的地方,就是從離相開始做起。

2023年僧眾秋季禪修閉關什麼是離相?也就是離心意識,我們的一切想法都不是心,心意識的範圍就是名相,潛意識所有的一切都叫做心意識的造作,這個不是心,心沒有這些心意識的東西,既然不是,我們如何能夠安心?所以要離心意識去觀這顆心、離造作的心、離妄念執著的心。

心的空間什麼都沒有,所有的人、事、物都不是心的範圍,所以「歇即菩提」,就是歇了我們的心意識,歇了妄念執著。歇就是放下,歇就是放鬆,歇就是什麼意思都沒有,所以離一切相是佛,離一切相就是心。

本來無一物的心,它就會坦然的呈現在我們面前,清清楚楚、空空明明的,它就這樣不搖不動的在那裡,我們就這樣子把它納入自己,只要認持這樣的一個東西,我們就會成為本來無一物那份的空明。

心道法師禪修閉關

心道法師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一分鐘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