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11月27日

用「心」傳承

用「心」傳承-心道法師靈鷲山的宗風就是,禪就是心!心就是誰能認識它、誰能夠相應它、誰能夠明白它、誰能夠悟透它,就是靈鷲山的傳人。傳人真的那麼困難嗎?其實,人人都有,個個具足,但大家就是不肯認祖歸宗,所以只好流浪生死。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認祖歸宗,什麼時候就可以成佛做祖。

禪,就是清楚明白!所以我們要做一個明白人,明白的人就是像一盞從不熄滅的燈,不熄滅的燈就是能夠照明現在、照明過去、照明未來,都是無盡的光明。所以學佛就是要能夠呈現出這樣一個光明的世界,以無盡的心燈,來明亮這個世界。

用「心」傳承-心道法師釋迦牟尼佛跟迦葉尊者的拈花微笑,是以「笑」來傳心,會笑的是什麼?臉會笑嗎?是什麼在笑?心又是什麼?心的本來面目不是這個肉體。禪宗不立文字、不用語言,就能夠講出心的相貌跟形狀。所以如果用「相」去找心是找不到的,要常常學習般若,學到般若就可以用般若去找心。

般若也就是「觀照」,由觀照而產生般若,由般若而產生觀照,常常從「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去觀察,才能慢慢的了解心是什麼,也就能夠把狂妄的心歇息,把狂妄的心收回來。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這樣一個寶貝,要找回自己的寶貝,就要觀照「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常常體會這句話,就能夠回到我們心的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