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2月28日

生活的正念

生活的正念-心道法師我常常以「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這五個,來教育我們學佛的弟子,生命要有智慧,就要以愛心來對待週遭的一切人、事、物;以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則能夠讓社會安定、和諧穩定的發展;並且要有願力,生命才有目標、方向。

 「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這五個能夠在我們的內心萌芽,主要的關鍵,就是我們的心是否安定,而能夠讓心安定的方法,就是禪修!透過禪修打坐來涵養身心、修身養性,延伸自己生命的涵養與力量,讓身心靈「自淨其意」。「淨」就是轉換的意思,自淨其意就是每個人的身心能夠轉換成一種正念的生命。

生活的正念-心道法師禪,也是過一種樸實、簡單的生活,愈簡單愈能體會到那種單純的喜悅,也就愈能夠享受自己靈性自在的快樂,所以簡單、樸實,就是的生活。禪也是一種「真、善、美」生命的表現,「真」,就代表了我們的真心;「善」,代表一切都沒有惡的存在,一切都美好、一切都良善、一切都真;「美」,也就代表了禪是一種藝術生命的鋪陳。

靈鷲山上,山、海、天一切自然美景本自存在;人,因禪而無事悠閒輕鬆自在,吃飯、喝茶裡有禪,走路、看風景處處與寧靜相應,所以,在每一個生活的當下,如果都能夠與寧靜相對,也就能夠享受到靈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