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02月14日

春安居禪修閉關-真心坐禪安心閉關

春安居禪修閉關-真心坐禪安心閉關-心道法師2020年2月10日開始,靈鷲山的全體僧眾進入一年一次的春安居禪修關期。在流行性感冒的影響下,大家都還能夠好好的坐在禪堂,都要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希望所有參加閉關的弟子都健康平安,大家都能夠品嘗到法味。

一開始帶領大家念誦偈子,「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武則天聽聞佛法後寫下的偈子,也告訴我們要知道珍惜法的珍貴。什麼是法的珍貴?法就是道路;法就是清楚明白。

想要證到涅槃,證到不生不滅,我們必須清楚法,才能夠達到涅槃。什麼是涅槃?就是我們的心。但是我們的心為什麼還沒有到達涅槃?是因為我們沒有認知清楚心的本質、心的相貌。

春安居禪修閉關-真心坐禪安心閉關-心道法師佛陀拈花時說的正法眼藏,就是告訴我們可以直接了悟心的面貌,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具足佛的心,佛的心是什麼心?就是不生不滅的心,沒有現象的心,也就是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是沒有相可得,沒有相可取,沒有相可捨。

春安居閉關開始,我們又要跟自己戰鬥了,一人跟萬人戰,我們的妄念執著就如同大軍一般,壓迫著我們讓我們不能專注,所以我們要戰鬥,抓回自己的專注力,不要讓它打瞌睡,不要讓它走失,不要讓它投機取巧,不要讓它貪、瞋、癡、慢、疑都跑出來。

我們進入禪堂閉關,就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是公式化的進到禪堂,隨著妄念攀緣執著,昏沉、睡覺,再來就是心念跟著想法到處溜達、到處遊覽、到處玩耍,冥想我們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這都是浪費時間的事。

我們必須要把心離開所有的活動,就是要把心拉回到平安禪四個步驟上,把我們這個像猴子一樣躁動不停的心綁在四個步驟上,讓心慢慢的習慣這四個步驟,不但習慣而且越來越喜歡、越來越清楚,這就叫做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