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11月20日

如何保持一顆愉悅的心

如何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心道法師在面對困境時如何可以快速地讓我們突破瓶頸?在繁忙的生活中又如何可以讓自己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呢?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禪修。我自己是過來人,透過禪修的四個方法,來洗滌自己、寧靜自己、淨化自己,讓內在沒有負擔、沒有吵雜、沒有干擾,讓我們進入一個明朗寧靜的身心,我們的心是一片空曠與寧靜,然而當你下的功夫越多的時候,會發現我們的內在越美。

透過禪修會讓我們看到心性的光明。我們的心性就像太陽一樣,一直都在,從來沒有黑暗過。日不落的心性,白天是明朗的,到了晚上它依然存在那裡沒有消失過。一切的雲霧,也就是心一切的想法,就像太陽被烏雲遮住了。但是再厚的烏雲,都擋不住太陽的,太陽就是一直這樣存在著,烏雲也只是短暫的遮蓋,畢竟遮蓋不住陽光的。

如何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心道法師如何可以讓自己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呢?就是我們的心不要被起心動念拉走,拉跑叫做觸景生情,要觸景無所得、觸景無所見、觸景無所住,那麼我們就可以身心自在了。還有耳朵接觸的一切我們馬上收攝到聆聽,聆聽就收回到心的聆聽,聆聽就是讓你回到本來,回到本性。

我們的心是光明的,我們的覺醒就像一盞燈,這盞燈是不熄滅的,心要寧靜才能夠更明朗。佛法是離苦得樂的法門,在一切的輪迴、見解的輪迴、聽的輪迴、心想的輪迴,色聲香味觸的輪迴,這一切的輪迴都是著相生心。讓我們取捨不自在,當我們能夠讓自己自在,就是內心的自我歸屬。我們的內心常常歸屬在一切的幻相裡生滅變化,這一切的得失、情緒、感情,會讓我們的心產生貪瞋癡,心就像柏油一樣,黏到什麼就是什麼,我們就會生煩惱、生想法。如何讓心自在?就是要讓心不附著、不依附,真正讓你的心是心,不是物。

如何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心道法師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在生活裡去觀照才能參悟,能夠時時刻刻體認,才有辦法脫離附屬的習慣、依附的習慣。唯有禪修才能超越現象上的依附。我們的靈性本來就不屬於身體、也不屬於什麼,它是靈靈光光、無形無相。身體就是一個造型,我們一有造型,就會變成心的依附。可是我們沒有造型以前誰是我?禪修不是去找造型,找一個我的造型,而是要慢慢的脫離這種纏縛。

我們知道時間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時間,我們為了活下去,必須工作、必須賺錢,我們在賺錢當中容易迷失,要如何在賺錢裡,還是覺醒的?我們不依附財,不依附任何情感,也不依附任何瞋恨,所以不依附就是靈性。希望大家好好的用這個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累了,做個五分鐘、十分鐘的禪修都是很好、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