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9月10日

2019僧眾秋季閉關-開心門進入大圓滿

2019僧眾秋季閉關-開心門進入大圓滿-心道法師2019年9月2日到11日這十天是靈鷲山僧眾的秋季禪修閉關,很難得的有這樣的機會做十天的精進。我們禪修的方法就是平安禪,他的四個步驟就是還本歸元的基本要素!我們平常因為妄念執著,讓我們的這顆心不能圓滿的呈現;如果我們息滅妄念執著,無雲晴空的心就會自自然然的顯露在面前。而禪修很重要就是專注跟清楚,這個專注跟清楚是自然的、沒有造作的,讓身心整個是休歇的狀態,在這個休歇狀態呈現的時候,我們圓滿的心性,也就自然地披露出來了。

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就是大圓滿,所謂的大圓滿就是沒有缺陷,在哪裡都可以圓滿。我們這個沒有頭尾的心、沒有現象的心,實在是沒有什麼缺陷,沒有不圓滿的地方,剎那之間就可以圓滿我們的明白跟清楚。

2019僧眾秋季閉關-開心門進入大圓滿-心道法師禪修的目的就是要進入本覺、本淨的光明心性,所以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煩惱生起,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妄念生起,也要清楚它們的滅去。我們的覺性在八識田中隨時都是清淨的,所以不要在八識田中處處連結、攀緣。讓我們的心沉澱下來,隨時隨地是無雲的晴空,是那樣的沉靜與明朗。

這十天的時間,希望大家都能精進,所有的時間都是離造作的、離執著的,讓心回家。什麼叫回家?就是要把「心門」打開。什麼是「心門」?把現象的門拉開,不著相的心就顯現出來了。所以禪修就是從物質世界的現象進入離相的世界、空性的世界。

空性就是覺性的本質,如果「空」沒有「覺」那就沒有靈性,「空」裡面有「覺」叫做「空性」。所以我們處理所有的煩惱、障礙、念頭,就是把它拉回到專注,相續不斷的拉回到專注,讓心在專注上,產生穩定的、不散亂的,清楚這樣的覺受。希望這十天對大家是有很大的幫助,大家日常的工作是那樣的繁瑣,所以透過這十天好好的用我們的心地光明去生活,回到絕思、絕慮的「我們的本來面目」。只有清楚、專注,才是唯一可以達到絕思絕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