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08年06月18日

回歸簡單的生活雲水禪

回歸簡單的生活雲水禪-心道法師我們從打坐裡回到真實,不迷失在妄相裡。從打坐裡明白“我”是什麼。無始劫以來,我們有多少生命在消失?那什麼是不消失的?希望藉由這七天的禪修,去找到不消失的自己。打坐是真真實實體會「我們自己是誰」,讓心真實地認識自己。

資訊爆炸、災難頻傳讓現代人的身心面臨前所未有的紛亂。打開電視,衝出螢幕的是刺激感官的畫面與聲音,爭端與哭鬧包圍著神經,直到按下電視遙控器上的「關閉」鍵為止。我們已經多久沒有離開雜亂的環境,讓身心安靜下來,靜靜地看看自己,調整自己?
我們在凡俗中非常忙碌,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讓自己有空檔,我們如何能夠讓心靜下來歸零?我們的心常常在財、權、名、利的炒作當中滾動、搖擺、翻騰不已,就如佛經上中說:我們的一生都被財、色、名、食、睡五種貪欲所腐蝕,所以很難讓自己清明、安詳。

除此之外,這世間上有很多玩頭、趣味讓我們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但是我們卻不明白這人身是得來不易的,而且這人生是十分無常的,那我們要如何珍惜這短暫的人生,獲得最高的生命價值?很多人認為做好事、行善、投入社會公益活動等等,認為這種付出能提升生命的價值性;其實最究竟的價值,就是我們能夠「證悟本來」──證得本來面目,從禪修中明白我們的心性,也就是頓悟心性、明心見性。

現在我們聽到這似乎沒有那麼迫切的感覺,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生死裡迷惑、在煩惱裡迷惑、在無常的困惑裡迷失,如何讓自己不迷失在現象裡,能夠見到一切妄相的根源,看到無常,明白一切世間是無常的、短暫的、是靠不住的,就是要靠禪修

我常常說這個身體是一個違章建築,我們不曉得我們的身體什麼時候會被拆掉,我們要如何在被拆以前,能夠沈澱一切的妄失、妄想和妄念,找回自己的心性、回到當下明朗的心性、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總而言之,就是斷煩惱、了生死,我們打坐的目的就是斷煩惱、了生死。如何斷煩惱呢?煩惱是什麼?如何斷煩惱?生死是什麼?如何了生死?從煩惱生起的地方去斷、從生死的現象裡面去了。
我們今天參加雲水禪七,就是為了要能夠回到真實,不在妄相裡消失,不要在妄相裡迷失。在這個資訊的時代,時間就是金錢,所以能夠有這珍貴的七天時間來禪修,真是非常有福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