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6月19日

新加坡禪修—能給是福氣能空是解脫

新加坡禪修—能給是福氣能空是解脫-心道法師禪修就是時時保持那份清爽、明朗、放下、放空,要開放、往前努力的為我們的生命做出快樂的奉獻。生命中所有的工作就是奉獻與服務,如果沒有奉獻服務的心,就是自私,自私就不會快樂,生命也被綁的死死的,所以常常做奉獻服務的事,我們的生命就會快樂。

在《楞嚴經》的「耳根圓通章」說到,「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我們禪修會生出那份慈悲心出來,因為都空了,所以愛心也就跑出來了。

新加坡禪修—能給是福氣能空是解脫-心道法師 靈鷲山平安禪的第四個步驟-「聽寂靜」,寂跟靜會把所有妄念歸零、放空,空到非常寬廣的時候,我們的本性就會出來,本來面目就會現前,叫做「生滅既滅,寂滅現前」,生滅的心已經沒有了,所現前的是我們寂靜的本性,這個本覺的妙心是非常明亮、光亮,同時具足憐憫心與利他心,看到別人受苦就會想要幫助別人。所以禪修是開朗、開心、放寬心胸,同時把生命活出來。

世界上最好命的是怎麼樣的人?只有具足福跟慧的人才會快樂,最快樂的生活就是有福有慧,煩惱來了能解脫,在生活中又會做福氣的事,所以,「能空的,就是解脫,能給的,就是福氣」,這一種人是最快樂的,所以我們要學習這樣的生命。如果我們能夠天天給別人,我們每天都會過的很快樂,生命沒有什麼缺憾,也就是做到了「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