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3月16日

春季禪修閉關—專注、清楚、不散亂回歸本來面目

春季禪修閉關—專注、清楚、不散亂回歸本來面目-心道法師2023年3月13日開始,是我們居士的二十一天禪修閉關。有這樣一個好的機會來認識自己,跟自己相處,也就是說透過禪修,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自己。

什麼是最原始的自己?禪宗有一個公案叫做「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父母還沒有生我們以前我們什麼結構體都沒有,父母未生前的時候,就是什麼樣子都還沒有的時候,有樣子的時候已經是父母將我們生下來了,生下來之後的造型,這個就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是我們過去的因產生現在的果,變成了我們現在的長相。

也就是說我們的DNA、每個念頭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情緒、不同的善惡緣之下,結構了我們各種的場,加上我們以貪、瞋、癡、慢、疑五毒為導航,形成了我們現在的狀態。因為我們動了念頭而產生了物質的現象,這個物質現象還是會產生成、住、壞、空的狀況,生、老、病、死的狀況,這個因果的世界就叫做輪迴的世界、物質的世界。

春季禪修閉關—專注、清楚、不散亂回歸本來面目-心道法師另外一個世界就是靈性的世界、覺性的世界,靈性的世界不是物質、不是形相,它是我們沒有造型以前的樣子,是靈靈覺覺的、清清楚楚的,它沒有任何偽裝的面具,不會產生DNA的連結點,所以沒有輪迴,也不會有任何生命的變化。

當我們沒有禪修、沒有學法時不知道生命的輪迴是假的,認為生、老、病、死是正常的,現在學禪之後,知道要認祖歸宗,認識我們最原始的自己,回到最原始的自己,最原始的自己就是「無物先天地」,也就是沒有現象以前,我們這個東西已經就存在了。

春季禪修閉關—專注、清楚、不散亂回歸本來面目-心道法師所以回到靈性的世界,一切就是一,一就是所有的一切,一切就是同一個靈性、覺性。同一個靈性、覺性遍滿在一切的形形色色裡,所以形形色色也是一,萬有就是一。只要常常這樣做觀照,時間久了,我們跟我們的原靈就會謀合,牢牢的安住在我們不生不滅的妙心裡,也就達到了禪修的成果,叫做安穩自在,不受現象所拘束。

平安禪四步驟就是引導我們清楚的回歸原始的自己,原始自己沒有任何的造作,只要息滅我們的妄念,放鬆我們的執著,專注、清楚、不散亂,我們就能回到自己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