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3月08日

春季禪修閉關—覺光一照明空現

春季禪修閉關—覺光一照明空現-心道法師我們的「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是非一物可得,沒有任何一物的造型相貌。我們這個身體是六大的因緣和合所組成,地、水、火、風、空、識,如果我們把識轉成智,以智照明,那麼識與空這兩個就變成明跟空,其他四大地、水、火、風也了不可得,因此,我們的本來面目就從識來轉化。

識,是分別執著;智,就是照明清楚,我們覺的本質是沒有現象可得,當我們還沒有了知「覺」的時候,我們是用識來認知外在的一切,所認知的都叫做現象。覺,是了悟、了知,能夠了知這一切都是不可得的現象,所以我們要讓我們的識變成覺照、覺明、覺性,這個覺性是空寂無物、空明朗淨的。

春季禪修閉關—覺光一照明空現-心道法師所以一直要保持我們本來面目的面貌,父母未生前我們什麼結構都沒有的時候,我們還沒有被染著,但在我們被現象種種分別執著結構以後,我們就會產生現象的「名」、「色」分別。我們一直把「色」當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當作自己一切的得失、好壞、盛衰,而這一切就變成我們的束縛、罣礙,也變成我們流轉生死的導航系統。

名、色再加上了五毒,就有了情緒,這些「喜、怒、哀、樂、愛、惡、欲」的情緒牽制了我們生命的變化;這些「財、色、名、食、睡」都是我們慣性的生活,我們就在這裡面計較、分別、執著,而忘失了我們那份本來無一物的面貌,忘失了什麼現象都不是我們。

所以修行的我們只能用我們的覺,來覺照觀看我們的本來面目,一直看,一直明,清楚的看到這個無物無相的本來面目,看清楚自己安住在無相的面貌,反覆的在無相的本來面目上安住。

春季禪修閉關—覺光一照明空現-心道法師我們坐禪是坐見我們自己的本性,找到真的自己,覺知自己是什麼都沒有,非物質、非形相,無物可得,無相可得,地、水、火、風沒有一個是我們,慢慢清楚我們是這樣子的。但是要如何不退失這樣的認知?我們必須靠自己觀照自己,放鬆、自然、清楚、專注的看著看自己,放下、放鬆的看自己,每個念頭都放鬆、放下的看自己。

我們的覺性光明就這樣子溫養出來,這樣反覆的讓自己能夠照清楚自己、照明自己、照亮自己,讓我們的覺性能夠顯現,能夠安住在這樣顯現的光明裡面無得無失、不增不減、不垢不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