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3月06日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上)

2019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上)-心道法師禪修是可以開智慧的,開什麼智慧?就是能夠通達一切的智慧。要能夠通達,就要從絕思絕慮開始,沒有絕思絕慮,是沒有辦法達到無念、不起心、不動念。如果不是徹底的讓心念完全停止,而回復到無念、無住的本質,是不可能證悟智慧的,不能證悟,我們就是輪迴、就是生死。

生死,是我們自己造作出來的,生死,也是我們自己的錯覺,如何能夠在這個錯覺中,去發現這是個錯覺,那就要有能夠冷靜下來的時間,就像今天大家進入禪堂來禪修,如果沒有冷靜的時間,就很難細膩的去了解宇宙中的妙智慧。

2019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上)-心道法師我一出生後就孤孤獨獨的,父母早都不見了,之後又歷經戰爭,很多無常的發生讓自己只想找到一個安定、一個能夠不要在死亡裡混生命的地方。所以那個時候,就常常看這些修行成就者的故事,看了以後就想學習他們的用功,希望學習他們的精進,讓自己也能得到一份的自在解脫。

所以我從十五歲開始打坐,那時也很奇妙的就是喜歡坐,每天一個小時,心想這種感覺實在很好,如果這一生都能這樣子過那有多好,因此就想到要出離這個世間。

2019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上)-心道法師在年少時,我十八般武藝都做過了,用這些工作的經歷來體驗生命、體驗生活。比如說,我做演員當了六個月,本來也想考邵氏(電影公司)的演員,所以就天天學習變臉,哭啊、鬧啊、笑啊的表情,雖然演員的生活很自在,但是不安定的薪水卻是要熬日子度過。

後來,我在饒河街那裡載米,一天要用腳踏車載七千斤的米,民國五十九年的時候,一個月兩千四百元的薪資,算是很高薪了,但也因為太辛苦,肝出了問題,這時我就想到,「這樣不行,如果萬一死了,什麼都沒有怎麼辦呢!」於是想到這樣的人生太划不來,還是要找一個有意義的生命,可以透脫的生命,就這樣子,我就出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