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7月14日

寂靜無生

靈鷲山多羅觀音

學員:請教師父,「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動相指的是什麼?靜相是什麼?

心道法師耳根圓通法門是觀音菩薩在海邊聽海浪的聲音,聽聽聽,聽到這個浪把我們的妄念都打掉了,一面聽海浪,內心就寂靜。我們一面聽的時候,外在聲音就沒有了,越來越沒有,只有內在的寂靜;我們再繼續聽內在的寂靜的時候,內在的寂靜也沒有了,所以叫做什麼?「入流亡所」,就是聽到這個海浪的聲音,到我們內在就變成寂靜。

從這個寂靜裡面,我們還要繼續聆聽,寂靜到最後也沒有了,所以當我們內在寂靜的時候,慢慢的,我們的心念就是淡然,對外在的聲音淡然,對內在的聲音也是淡然,所以叫做「動靜二相」,這是一個在外、一個在內。

「盡聞不住」,我們的心念慢慢的從聽裡面就會盡聞不住,它不住在動也不住在靜,如是盡聞不住,「如是漸增」,慢慢慢慢就是到了我所空,所以聆聽是一個過程,從動到靜,從靜到無住,從無住到我所空,從我所空到空所,一直到「空所空滅」,所以這段是一個過程。所以聽並不是一直在聽,而是會聽出很多,聽到最後就是反聞聞自性,到最後會進入這個涅槃寂靜。

學員:一念萬年,那一念是什麼?如何讓那一念不是因轉世輪迴而起?

心道法師:我們離開一切攀緣的念,當我們不念一切的時候,那麼這一念就是萬年。當我們念念都在攀緣的時候,每一念都在生滅。當我們不攀緣、不貪住、不執取外在這些現象、念頭的時候,這就叫做「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這個心,它就是我們的本心,也就是本來,也是常住法身的這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