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7年03月02日

春安居閉關禪修,導出我們的涅槃妙心

春安居閉關禪修,導出我們的涅槃妙心-心道法師釋迦佛因為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想要找到解決的辦法,所以離開了王位,走出城門找尋解決生死之法。祂拜訪了九十六位外道老師,但還是解決不了他的問題,於是苦行六年,降伏了自己的貪、瞋、癡。六年的苦行洗滌了心裡很多的雜染、垢污,但卻還未解決生死問題。

最後在菩提樹下靜靜思維多年來所學習的東西,在夜睹明星之際,看到了星星閃爍的光芒而悟到自心,見其自性,於是斷了生死、了了煩惱。

釋迦佛告訴我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一切變化的東西終究是無常的;在一切法裡面找不到一個「我」;一切感受都是苦的,所以,心要不生起、不去攀緣、不去執著,要把我們這個心靜下來。

人生如此短暫,不知不覺我們的生命就消失了,為了生活,忙忙碌碌;為了家人,沒有晝夜,忙到最後就是嗚呼哀哉,腳一伸、眼一瞪,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學習離苦得樂的方法,這個法門不是聲聞、緣覺可以了知,釋迦佛傳給了大迦葉,只用一剎那的微笑與了知,因了知而微笑,以心印心、以心傳心,不是語言文字,代代相傳,傳到現在。

世間紛擾,時局不定,人們不知何去何從,只有當下找到心而能安心,是現代人必須要學習的。坐禪找心,讓心回家,是我們現在的趨勢,禪,讓我們的心有了歸路。

每個人都有一個涅槃妙心,如果我們不去觀照它、了解它,這個涅槃妙心就會藏著,藏在我們的知覺裡。我們有兩個知覺,一個是物質的知覺,另一個是空性的知覺,空性的知覺才能找到涅槃妙心,到達實相無相;物質的知覺,只有無盡的輪迴、無盡的生死、無盡的漂泊、無盡的恩恩怨怨,沒完沒了。所以禪修,是一個導航,引導我們離開執著與攀緣,到達不生不滅、涅槃妙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