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11月23日

以茶會友 由禪入心

以茶會友 由禪入心-心道法師「普茶」,源於禪門茶宴,「普」意味著普而周遍於一切眾生,均霑於甘露法味,生大歡喜。而「茶」更是中國人日常生活中的接心,大家透過普茶彼此交心談話、交流靈性生命在透過禪修的粹煉後,淨化出靈靈光光的本來面目,從生活中反璞歸真。

在普茶會上,我們結合古琴與詩的吟唱,中國傳統文化中琴、棋、書、畫,不只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生命文化的體現。我們從書畫中冥想,在高山流水的琴聲中享受這份寧靜,我們在這裡讓心平靜下來,寧靜下來後我們再來學禪。古云「靜極生慧」,從禪的寧靜中可以生出智慧。

以茶會友 由禪入心-心道法師禪就是心在那裡,那裡就是主。沒有了心,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只是一個空洞的生命;有了心,我們才有一個主體性,我們的生命才有一個好的價值觀。所以禪講的就是心。不管那個宗教、那個信仰,一定要回到心,了解了心的存在,就懂得對神、對佛、對一切都有更好的奉獻。

心沒有國界,心是生命共同體,心是我們共享的智慧。所以學禪,就是找回自己的心,也就等於找回了靈性最大的收穫,讓我們在靈性與物質間更有平衡感。草木皆有情,有情眾生是有感覺、有感情、彼此需要的一種生命關係。所以,寧靜下來的時候,才能跟自己相處、跟眾生相處,而這份的發現與喜悅就是要從禪修來契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