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6月08日

歐洲禪修-專注與清楚進入空性的淨土

歐洲禪修-專注與清楚進入空性的淨土-心道法師結束了在奧地利的禪修關期,從6月3到8日,我們在德國的本篤禪修中心舉行下一場禪修閉關。德國學員的認真與嚴謹是我們所讚賞的,但還是要一再的提醒大家,禪修最重要的是專注與清楚,因為專注,才能讓我們的心更清楚、開闊、明朗。

只有專注才能夠離開妄心、妄念,所以在靈鷲山平安禪四步驟裡也一直強調專注、明朗。在寂靜專注下,我們就可以看到心的空間,這個空間是一直都沒有變過的。

歐洲禪修-專注與清楚進入空性的淨土-心道法師我們在禪修時,這個心的空間也常常看著我們打坐,它也幫助我們打坐,我們專注時它也專注,清楚時它也清楚,如果打妄想,它也無所謂,因為它一直在那裡,它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如果我們的專注不夠、清楚不夠、明朗不夠,就沒辦法發現那個空間,所以專注與清楚是禪修基本契入空性的法則。

心的空間有多大?事實上它沒有範圍、無法切割,在那個本來的地方,是那樣的清楚、那樣的明亮、那樣的寬廣,因為沒有什麼障礙,所以它非常的寬廣,它照亮了一切,沒有垢、沒有淨,沒有生、沒有滅。這個心是空的,沒有辦法去污染它,也因為它是空的,所以沒有辦法讓它清淨,因為它本來就是不垢不淨的。

歐洲禪修-專注與清楚進入空性的淨土-心道法師這個心每個人都有,只要坐禪,慢慢的回歸,讓心回家。心本來無一物,這份空性的淨土,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只要去觀照跟覺察,才能知道這個空性,才會去選擇空性,才能到達無盡的淨土。這個空性就是一個大淨土,不用爭也不用搶,所以我們要進入沒有對立的世界,那就是心和平,世界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