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5月06日

歐洲禪修行──禪修,讓靈性自由

歐洲禪修行──禪修,讓靈性自由-心道法師2019年5月3日,一年一度的歐洲教授禪法之行從5月初開始,第一站我們來到德國 Berghof 舉辦三日禪。禪修的第一日下起了德國春天的第一場瑞雪,也為我們這次的歐洲傳法開啟了吉祥的因緣。

禪修,就是要找回我們最原始的自己,對於我們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是不是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哪裡?所以我們就要學習用止跟寂來讓自己的過去、未來、現在的心念寂止,然後用止跟寂來觀察、覺照我們的本來面目。

歐洲禪修行──禪修,讓靈性自由-心道法師在靈鷲山平安禪的四個步驟中,我們在「吸氣、吐氣」時專注;在「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時專注,然後從這樣的專注力來覺察觀照心的面貌。這個面貌就是清楚、明朗,什麼相都沒有,如此的純淨、純潔,沒有任何雜亂的心,就像黃金經過提煉後沒有了雜質,純粹的金不再變質。

要保持這樣的清楚明朗是不容易的,所以要反覆反覆的熟悉,熟悉到我們已經是純金而不是原礦了,然後在這樣的專注下修持,到達了我們本覺的地方。

歐洲禪修行──禪修,讓靈性自由-心道法師禪就是找回萬有的根本的方法,透過禪修我們回到真實的靈性,這個真實的靈性是沒有任何的代替者。我們坐禪是不依靠任何的現象,是獨立存在的。禪修,讓靈覺清楚、明白,讓我們的清楚是永恆的、不變的、遍滿的,不依附在任何現象上。就是用「無」看到真實,用「無」去生活。

「無」跟我們的本來面目是連結的非常好的。生活中常常讓我們的靈覺是自由的,不要被綁架,不要被任何的東西拐走,就叫做「無所住心」,心無所住是很舒服的,心自由是舒服的,坐禪就是讓自己的靈性自由,靈性怎麼自由?當它不再是任何東西的時候,它就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