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10月01日

秋季禪修閉關-在無相法中找到安住的地方

秋季禪修閉關-在無相法中找到安住的地方-心道法師2021年9月28日,又到了僧眾的秋季禪修閉關,這一年我們倒是有很多的機會閉關,這個疫情把大家關得很好。其實,真正的閉關是在覺性上的閉關,是養成自己跟覺性在一起的習慣,安住在我們自明的覺性。

我們的覺性一直沒有消失過,它一直都照明清楚、感覺清楚,我們在貪瞋癡慢疑當中,它也知道得很清楚;但只要我們的覺性不在相上,它就會回歸本性。我們的心本來就不在相上,相只是外在一切的色相變化,我們的心也不是那些色相、想法,我們的心本來就不是相,何必勞心勞力。

只要放鬆自己,鬆緩所有的念頭,放掉所有的念頭,讓我們的心鬆緩在覺性上。這七天什麼都不用想,時間很快就到了,而且禪修會帶給我們愉快、愉悅的心情,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在相上,就很難保持這愉悅的心。大家要過不忙碌的日子,我們的心沒什麼好忙碌,只要認清楚我們這個「本明原始無造作」的自心,在覺性的本然裡面放鬆、放下,六識鬆緩下來,自然就會清清楚楚的。

秋季禪修閉關-在無相法中找到安住的地方-心道法師出家人以修行為本,守住本來為根本,守住本來無造作的自己、覺性。輪迴是情識的變化,是五毒的連結產生的化學作用,從無始以來我們面對自己的五毒所造下與別人的連結、跟自己的一個連結而產生輪迴循環。出家學佛,就是想要突破貪瞋癡五毒的重圍,所以就要發願,沒有發願是沒有力量的,要願在真如門裡面,願遠離五毒框架的循環。

佛陀的法教講輪迴的心需要找到「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我們現在坐禪在這裡修的是沒有法的法,也就是心法,如果找不到心時,就是很多法,找到心就是無法。什麼叫無法?「法法何曾法」叫做離相就找到涅槃心,涅槃本心、實相無相,涅槃的那顆心是我們安住在實相無相的涅槃心,這顆心在不生不滅的地方,在無相可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