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4月12日

面壁而坐

面壁而坐-心道法師問:初習禪的學者,心浮氣躁,對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如何修學?

師父: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無所住又怎麼能生心?當我們了解佛的道理後,就知道我們的心是無所住了。因為心所生的一切 ,都是空的、無常的東西,所以,心是無所住的,而「無所住」的心,就是我們本來的心。但若是我們貪執,而生出一些心來,這就有所住了。因為執著、妄想,貪著世間的事事物物,所以心就散亂,妄想多,見不到實性。

無始劫以來,我們的習氣很多,譬如天天喝酒的人,一天如果不喝就很難度日。一樣地,我們從出生、長大到年老,一天到晚打妄想,要一下子斷除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修行。那怎麼樣才叫修行?就是用念佛、數息、持咒等方法,慢慢去除我們的習氣,習氣少了,妄想自然就沒有。

面壁而坐-心道法師問:達摩祖師為何要面壁而坐?師父又為何要在山洞中修行?對於習禪、置心一處有何幫助?

師父:達摩祖師的面壁和我的住山洞是不一樣的。達摩祖師之所以面壁,是因為無緣度眾生,他遠從印度來中國,眼睛大的像銅鈴,鬍鬚又是一大把,常人看了就怕,是個標準的印度人。所以,他想既然現在無緣度眾生,就用功夫來叫眾生信服。那用什麼功夫呢?他就跑到嵩山少林寺面壁了九年。哇!這樣一來,不簡單,群眾都大起譁然,嘖嘖稱奇,就一窩蜂地跑去請法,結果才知道:原來佛法是如此的好。

我則不然,在山下的時候,因為功夫還不夠,腦筋又不開竅,一天到晚見到人就打妄想,度人度不起,又怕被眾生度走,才跑到山上藏起來修定。後來因為慢慢地覺悟到諸法的性體,內心的障礙能通達放下,於是就又回頭度眾生。 

問:一個修行者,在修行期間,為何總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病痛,而且還時常遭到朋友的批評;弟子懷疑是否自己的命運在作弄?請師父開示。

面壁而坐-心道法師師父:當我十五歲,還在部隊服役時,就已茹素。那個時候,很多朋友都阻止,當你是個怪人,像是外太空來的,跟別人不一樣。等踏入社會以後,發覺差異性更大,講話合不來,思想也不同;但那不是障礙,學佛一定會遇到這些因緣,所謂歷事練心,才會覺悟,這就是佛法。

所以,當你遇到障礙時,第一步先要反省自己:「對人是否不慈悲?是否不恭敬?如果你對人都很慈悲,別人自然會尊敬你。」因此,我雖然茹素,但因待人和善,別人也待我很好。過去,我在部隊每次都當好人好事代表!所以說不是沒有人緣,而是要有耐性、要隨和、要慈悲;障礙是最好的鼓勵,希望你再接再厲,不要被障礙嚇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