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3月10日

春季禪修閉關-明空雙運 體現本覺妙心

春季禪修閉關──明空雙運 體現本覺妙心-心道法師我們的覺性無執無礙、清淨無染、清清楚楚,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染著。在生活中每個起心動念裡,我們就是要清楚的觀照自己,觀照我們這個覺的體性,慢慢的從觀照中清楚,穩定了自己動亂不安的思緒。

我們的思緒有時是滿無厘頭的,它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有時是接觸到一個相就會開始思惟,就開始產生化學作用,所以我們要用禪修把這個習慣轉換成為清淨覺性。

春季禪修閉關──明空雙運 體現本覺妙心-心道法師我們這個攀緣的習慣,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的觀照我們的覺性,但是這個覺性又是遍滿遍在一切處,所以我們只要憶念起我們覺性的面貌,就能夠讓妄念執著消跡無蹤。

這些妄念執著也不是具體的形相,它其實就是我們心性上的一種活動狀態,只要我們不把它當作是一個障礙、煩惱,不去執取這個動亂的心,只要回到清淨的覺觀,慢慢的拉回到我們覺性的慣性。

剛開始我們可能拉得很辛苦,慢慢的已經拉成了習慣,從三十分到四十分、五十分,再下來我們越來越有把握,就會常常憶念起覺性的空明、覺性的無礙、覺性的無執、無影、無相,從這裡面消化掉所有的生滅心。

春季禪修閉關──明空雙運 體現本覺妙心-心道法師這些生滅心就是當我們不專注的時候,它就會趁空跑進來,如果我們能夠一直專注在我們沒有造作的本然上,所有的妄念執著就會像浮雲一樣消失無踨。所以我們就是要放鬆拉緊的心,我們的心一緊,整個身體就會僵硬,整個肌肉就會拉扯;當我們的心慢慢放鬆的時候,就會跟我們本然的覺性連接起來,越自然越靠近我們的本覺。

我們只要不散亂的觀照自己,這個清清明明的本覺、本智就會展現出光明燦爛的心,這是由於我們不斷的空、不斷的明,明就照見一切空;空就顯現一切的明。明、空這兩個就是雙運而能夠體認到我們本來面目的覺性。所以在禪修時,就是要把妄念執著抓回到本覺的空性上安住,我們就更能夠清淨空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