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5年02月11日

離相不受不入輪迴

離相不受不入輪迴-心道法師什麼叫正知正見?就是找到我們的本性、本源。沒有正知正見,我們就會隨波逐流、隨欲而往,無法離開現象的束縛。因為攀緣執著於一切的現象,加上無始以來三毒、五毒的習氣,也就產生了貪、瞋、癡、慢、疑的互動場域,我們輪迴生死的根源,也就這樣形成了。

世間一切的種種,都是苦、空、無常,一切起心動念的作用都造就了輪迴的動力。在這個輪迴裡,我們的心貪著好壞美醜,心只要貪執,也就進入了輪迴。從出生到死亡,我們所演出的一切,都成了一部影片,每一個見到的境相,段落、段落連接起來變成影片,讓我們可以記憶、繼續輪迴。

禪修就是讓我們離一切相,離開這些顯現的相。要超越生死輪迴,就只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何做到?就是聆聽,聆聽一切的寂靜,用聽寂靜去超越見相取相的習氣,用聽寂靜不取一切會生滅的相。

身體只是一個時間的存在,時間一過,生命就如同泡沫,不復存在。如果不坐禪,就只是一個彩虹式的短暫生命,無法擁有那份清楚的自己。佛法也是個解剖學,解剖得非常清楚,就能夠離相;如果解剖得不清楚,我們就會黏著在相上,無法脫離。所以我們要用禪修來找回靈靈光光的自己、清清楚楚的自己、無牽無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