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5月16日

歐洲禪修行-用「無」雕一尊無相佛

歐洲禪修行-用「無」雕一尊無相佛-心道法師2019年5月12日,圓滿了在德國的禪修閉關,我們來到了奧地利的 Reichersberg 修道院,進行七天的禪修關期。很開心又看到了去年與我們一起閉關的學員們,大家已經學習了靈鷲山平安禪的四個步驟,這一次的七日禪修就是我們再次復習的機會。

禪宗講見地,見地不清楚的時候,我們在生活中就不太會修行,我們學禪弟子就是要將見地落實在生活中,在生活中把見地落實,修行也就能夠得力。

歐洲禪修行-用「無」雕一尊無相佛-心道法師見地是什麼?就是對心的面貌的明白。平安禪四個步驟的引導,就是讓我們觀照、明晰、了解這個心的面貌,心的面貌在釋迦佛的拈花與迦葉的微笑中所呈現的,就是「涅槃妙心、實相無相」。

「涅槃妙心、實相無相」的見地也就是我們參禪時常用的「無」,我們的念頭有物質就會變成物質世界,無物質的念頭就會進入空性,所以,「禪唯有空門能入」,意思就是我們的觀念、念頭不要有質,才能清楚的看到我們的覺性。

今天大家坐在這邊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源頭、找到根本,不是為了坐而坐,是為了我們如何能夠明、怎麼能夠空,然後達到本來面目的結果。這一次的禪修,我們就是要雕刻一尊無相的佛。無相佛怎麼雕?不能用念頭去雕,也不能用任何的相去表達,雕這尊無相佛是要用「無念、無住、無相」去雕,等我們雕好以後,這尊佛像就放光了,所以我們用平安禪四個步驟去雕這尊佛。

歐洲禪修行-用「無」雕一尊無相佛-心道法師雕這尊佛像要沒有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也要離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內在的覺性就能慢慢獨耀起來,呈現出心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