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3月30日

春季禪修閉關—禪修,看見不死的自己

春季禪修閉關—禪修,看見不死的自己-心道法師從3月27日這天開始,這一週是我們春季閉關最後的七天,我們好不容易有這些時間來看清楚我們的心,安住這個心在本來無一物的地方。

當然在打坐的過程中,我們的腳會痠、會痛,腰痠背痛、脊椎無法打直,而這些痠痛的不舒服都會影響我們的心無法在禪修上專注。禪修就是不能讓這些身體上的問題使我們不專注、不清楚,所以學習平安禪四步驟就是讓我們能夠專注、不散亂的讓心清楚的覺知。

春季禪修閉關—禪修,看見不死的自己-心道法師這四個步驟就是我們專注的地方、觀看的地方,讓心有目標、不散亂,用方法來沉浸我們雜亂的心,讓心因為專注清楚不散亂,慢慢的減少雜念,使我們能夠安住在覺性上。

平常我們很難去了解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我們從坐禪來了知我們這顆心,來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也就是我們這個靈靈覺覺的心。慢慢的體認感覺我們心的面貌,不斷的去觀照、認知與學習這樣的一個心性的面貌,認知到心是清楚的,性是空的、沒有的。

春季禪修閉關—禪修,看見不死的自己-心道法師我們只有一個禮拜禪修的時間是很珍貴的,要能夠體會禪修的法,透過平安禪四步驟來運用止觀,來體認我們的本來面目、體認我們的心、體認我們的性,慢慢的我們懂得了心性以後,進而回到本來面目不生不滅的地方。

生命在呼吸之間,一個呼吸不進去,我們的生命也就宣告終止,當我們在做出入息的時候,只要入的息進不去就死了,出的息出不來又死了,所以我們的生命在呼吸之間,死了以後我們到哪去了?我們以為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了,事實上死的只是這個身體,死了之後它不起任何作用。

而我們能夠透過禪修回到最原始的自己,看見那個不死的自己,也就是回到我們的祖靈,祖靈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