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29日

不住相 不入輪迴

不住相 不入輪迴-心道法師今生大家來到這個世間,如果能夠把寂靜禪修修好了,還有什麼遺憾的!所以大家的信心和精進很重要。你看,死亡天天發生,大家都恐懼,因為害怕輪迴啊。事實上,這如幻的世間沒什麼好恐怖的,禪就是看到什麼相都不是相,不去相應它,不住有相,時時刻刻不住在生生滅滅的幻相裡,也就沒有了輪迴。所以我們要做什麼﹖就是要「無所住」。

「心」要無所住,不要念諸相,我們的念頭要無念,對一切的相無念的時候,就會無住;因為無住就不念諸相,因為無住的關係,也就入了實相。所以要常常『無住、無相、無念』,這個就是我們的活路!不在因緣法、不在輪迴中。

不住相 不入輪迴-心道法師如果我們不在無念、無住、無相上用心,也就等於在貪、瞋、癡的幻相裡,輪迴在生生死死的恐怖之中,生死輪迴也就是苦的交煎。所以,唯有無住、無念、無相,我們的靈光才能顯現。靈覺的住處就是無念、無住、無相,我們的靈覺安於無念、無住、無相裡,「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不取相的心也就不墮輪迴。

我們靈性本自具足,只要活靈活性的去運用它、無所住的任運它,無念、無住、無相的去生活,那麼,我們就是活佛了。生死輪迴只是小問題,今生我們來到這個世間,能夠常常運用聞思修、修持寂靜修的時候,我們在哪裡都是自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