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0年07月03日

夏季僧眾閉關-安住心的面貌 覺性光明

夏季僧眾閉關-安住心的面貌 覺性光明-心道法師2020年6月17日,僧眾十天的夏季閉關在這天圓滿結業。從疫情開始到現在逐漸趨緩,大家慢慢養成出家人的生活習慣,過著團隊的生活、過著規律的生活。規律的生活把我們的習慣、想法拉回到自律的範圍,能夠自律就是自淨其意,平常的生活就是眾善奉行。

禪修時不去生起任何的念頭,讓念頭回到心性的專注,我們的心與空性就能慢慢的合而為一,空性就是心,心就是空性,所以每個念頭都不會離開自明的覺性,每一個心念都要觀照自明的覺性。

觀照就是了知,了知就是清楚,我們的覺性就是清楚的、自明的,從來沒有息滅過的光明,這個光明是無形無相,不屬於任何物質形相,這個自明的覺性一直都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夏季僧眾閉關-安住心的面貌 覺性光明-心道法師如果我們常常喜歡禪修,努力的在禪修中任持覺性,慢慢的我們在生活中就不會戲論,也越能夠專注,越能夠離開妄念執著,越能夠與心性打成一片,把我們的本來面目復原得很好。所以一定要按照平安禪四步驟的口訣做,一直花時間下去,就能夠回到那個安穩、自在、喜悅的地方。

希望大家禪修解關之後,還是要顧好覺性的清楚。生死、妄念,世界總是讓我們紛擾、困惑,所以我們要能夠常常回到萬有的根本、萬有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