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3年02月23日

春季禪修閉關-安心之道 歇即清淨

春季禪修閉關-安心之道 歇即清淨-心道法師佛陀傳禪宗心法時是一傳一,一直傳到了西天第二十八代達摩祖師的時候,達摩祖師為了把佛的心法傳承到中土來,於是單身匹馬的來到中國,因為當時的因緣不足,所以達摩祖師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才找到有緣人,之後就把禪的法教傳承給了二祖慧可大師。

二祖為了求法,在雪地中斷臂,因為斷了臂,又冷是又痛,那時的二祖心不安,於是達摩祖師就問他「你為什麼要來拜師?」他說「我心不安,要求一個心安。」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出來,我替你安。」因為這句話二祖開悟了-他認識了本來面目。

春季禪修閉關-安心之道 歇即清淨-心道法師大家的心都安了嗎?我們一定是不安,所以才來到這個禪堂,為了降伏自心,為了讓我們能夠認識本來,認識我們的本心。我們的二祖找到了心,找到心又能如何?找到心就是知道如何用功精進!

我們的心是飄渺虛無的,所以禪宗的如來禪就是教導我們如何觀照我們的覺性。所謂的覺性就是清清楚楚不含糊的,我們的心是實相也是無相,它又可以跟虛空一樣遍一切,所以我們從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去慢慢摸索我們的心,慢慢照見我們這顆心。

春季禪修閉關-安心之道 歇即清淨-心道法師我們這個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什麼結構體也沒有,什麼現象也沒有,不是妄念,既然不是妄念,那麼我們的執著又是什麼?執著就叫做頭上安頭,在我們這個沒有頭的心,再安一個頭,所以叫做執著,因此我們要做「歇」的工作,「歇」讓妄念自動靜下來、自動寧靜下來,「歇即菩提」。

我們每一個人的清淨心就叫做禪,禪就是清淨心,這個清淨心本來就清淨,只是染污把我們變化了,如果沒有染污,這個清淨心是可以讓我們回家的,這個清淨心就是我們本有的,這個清淨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