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09日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覺醒的菩提心無私無我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覺醒的菩提心無私無我-心道法師我們修行是為什麼?學佛是為什麼?出家是為什麼?就是為了要安頓自己,讓自己的無知,因為學佛而選擇善業。但是我們有時還是會跟惡業搏鬥,讓自己總是在人、事、物的善惡之間來來回回、反反覆覆,卻不知道現下的顯現都是因為過去生所造的業,這些過去生與別人之間的記憶,加上我們的情緒,就造成了彼此或好或壞的起伏、得失。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覺醒的菩提心無私無我-心道法師今天我們有機會透過禪修,讓我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要我們把禪修做好,沒有一個戒守不好的。禪,就是能夠帶領我們回到最原始的自己,最原始的自己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也是我們的覺性,也是我們生命共同體的地方。所以修行人的生活常常都要保持清楚不散亂的覺受,常常覺察自己是在清淨、無染著的明晰裡,這樣的覺知觀照就會挖掘出我們覺性的力量。

當我們還沒學佛的時候,我們的腦袋就像是開了一間百貨公司,每個人的腦袋是這樣的豐富與多元,我們彼此就賣給彼此腦袋的產品,這個產品就叫做想法,賣得好的就得到名聞利養,賣不好的就壞事做盡。而當我們的腦袋遇到佛以後就變得不一樣,我們知道天空是什麼、知道自己是什麼,也知道一切是什麼,因為我們把自己的智慧眼打開了。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覺醒的菩提心無私無我-心道法師什麼叫智慧?就是「正法眼藏」。我們打開了正法眼,看到了什麼是正確的念頭,在正確的念頭下,我們的快樂就這樣的發生,也可以說因為有了正確的念頭,所以我們安住在一個圓明空寂的身心世界,在這樣的覺性世界裡,讓我們對一切的生命有了慈愛的菩提心,這個菩提心讓我們在生活中所有的緣都變成善緣,我們與眾生彼此成就最正確的觀念、最好的行為、最好的思想,這樣的生命才算開啟了生命真正的用途。

覺醒與菩提心這兩個是我們修行人要做的事情,菩提心就是讓我們所有的生命夥伴都是快樂的,都是彼此幫助,因為覺性讓我們在無私、無我裡彼此奉獻、共濟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