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9年04月01日

調適一下會更好

調適一下會更好-心道法師資訊時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價值觀,在這裡面我們很容易迷失了我們的本性,所以要找回人性,就要回到真實的世界,找回社會價值觀、倫理道德,以及社會次序。

我們可以從信仰上,讓我們的下一代重拾原有的儒釋道文化,中國的儒釋道文化,是一個很好的生命關係教育指南,比如說:儒家思想就是健全我們的人際關係;道家思想就是建立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而佛家思想就是建立我們的智慧。以前的農家子弟比較單純,因為他們生長在單純的空間裡,身體的六根直接與大自然接觸,一同生存,所以很自然的,他們也就與大自然的環境有著深厚的關係。
 
調適一下會更好-心道法師而現在的都市人,生活空間就是一個手機框框,框框就代表了他們的一切。也因為資訊過多,趕不上資訊,也掌握不了資訊,又沒辦法放鬆,所以憂鬱、躁動的情緒,日積月累下來也就生出了這個時代的文明病-資訊恐慌症、資訊焦慮症。所以我們使用資訊時,最好能有個段落,讓自己的身心舒緩一下,比如喝喝咖啡、聽聽音樂,或者種種花,讓自己做一些放鬆心情的事。

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禪修,讓自己靜下來,什麼事情都不要想,讓自己在清清楚楚放鬆的狀況下,安靜的做修行。就像日本一些企業家,他們喜歡早上禪修,公司的員工在開始上班之前就是打坐,讓心先平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工作是理性的,而不是情緒的,我想,以理性的態度來處理事務,這樣也是一種慈悲心的做事方式。
 
調適一下會更好-心道法師所以我認為,現代人應該是多接觸大自然,多接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價值。尤其現在的小孩子,大人太過溺愛,愛到最後就養成了小孩的霸道,對人也不懂得感恩,沒有了感恩心,也就沒辦法成為這個社會中和諧的份子,所以說如何讓小孩子接觸大自然?如何讓他們從儒釋道文化裡去涵養內在?如何在生命當中,有那份感恩的心?這些都是需要信仰去善誘引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