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8年06月17日

新加坡禪修—禪修擴大心的空間

新加坡禪修—禪修擴大心的空間-心道法師2018年6月15到18日來到新加坡舉辦三日禪,這也是我們第一次來到新加坡帶領平安禪法,雖然許多學員是第一次學習禪修,但認真與精進的學法態度,讓我們也頗為讚嘆與欣慰。

坐禪,就是要把我們心靈的空間擴大到無量無邊;沒有學禪時,我們的空間都是擠壓在各種的想法、各種的得失當中,而且我們總是有許多的需要,在自己的空間裡塞滿了東西。透過坐禪,我們能夠找到心的面貌、心的空間,當我們能夠安靜下來,呈現心的空間時,我們也就能找到心的出路。

新加坡禪修—禪修擴大心的空間-心道法師禪修,是自己跟自己談判,讓自己的心和平;禪,說起來也就是我們的心,透過禪修找到我們的心。心也叫做覺知,覺知就是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有覺,可以覺知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當我們的覺知只在物質世界的現象時,它就是生滅的、不自在的靈性,也就陷落在輪迴的生命記憶帶中,好的、壞的記憶都把我們串在一起,相互的成為了彼此生命的發生。

所以,坐禪就是要找出這些原因,也懂得要出離輪迴,佛法就是了解物質現象的不真實性,也了解我們靈性是空性的真實性,如果這兩個都了解了,我們就能夠不在輪迴裡,了解空性也就能出離輪迴。然而,什麼東西能夠了解空性?心!心這個導航系統如果能夠清楚出離的路,我們也就能夠遠離輪迴,出離生死。

我們本來先天的心是金,後天的心叫做未提煉過的礦,只要把雜質去掉,純金就出來了!那個能夠了解生死、斷煩惱的心也就跑出來了,現在礦太多、雜質太多了,所以用靈鷲山平安禪的四個步驟來淨化、去除垢穢。平安禪的四個步驟,就是空性的導航系統,認真的去體驗平安禪的四個步驟,每一個都具足空性,也能在每個步驟裡看到空性,慢慢的,在空性中找回我們那個先天很健康的心。